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中国)有限公司热议“新质生产力”,师范生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24-04-12 19:00:00

“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4月12日,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中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广泛开展学习和热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卫主持并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书记沈江龙,党委委员、小学教育学系主任王燕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热议活动。

小学教育学系主任王燕红: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革新教育行业,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师范生作为未来的教师,一是要把握新质生产力对教育理念产生的直接影响,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导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观;二是要适应更高要求的教育教学方式,强调创新思维、批判性思考和跨学科技能的育人能力,顺应教育向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转型;三是要做教育资源高效整合的推行者,勇于打破地域限制,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广泛共享。

教育学研究生靳宇晴:人才是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关键因素,致力于培养人才的教育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面向未来、面向创新,教育模式要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契合,这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背景下,我们教育学的学生要有自我革新的准备,深入研究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育方式,奋力追赶甚至超越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速度。

小学教育专业大三学生葛青晏:作为师范生,我深感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责任重大。“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传递价值观、塑造品格。因此,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我将以爱心和耐心为指引,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潜能与兴趣。我坚信,教育的力量在于点燃学生内心的火焰,引导他们发现自我、追求真理。为此,我将不断提升自我,坚持终身学习,以高尚的师德和专业的素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小学教育专业大二学生管淑怡: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教育事业开辟了新征程,师范生应怀揣开放和积极的心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我们要把成为全科型小学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广泛阅读,培养创新思维,增强知识融合能力,为今后打造跨学科学习的高质量课堂奠定基础。同时,我们要主动接受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把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校园文化和学科竞赛中,提前锻炼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率。

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何逸:作为学前教育师范生和新时代青年,我们不能认为学前龄儿童的教育和“创新”很遥远,反而要主动认识到幼儿“创新”思维的培育和锻炼是打基础的阶段,不可忽视。因此,作为未来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概念贯彻到当下教育观的塑造中来,主动站到新时代教育变革浪潮的前沿,塑造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创新的教学方法,为未来的学前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思政辅导员陈伟:新质生产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我们在思想和行动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关注师范生全面发展,为师范生走入教育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其次我们要转变自身的工作作风,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培育创新精神,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思维、在行动上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引导他们积极掌握教育信息技术;最后我们积极搭建思政教育平台,开办具有师范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实践活动,发挥高校文化阵地作用。

学院党委书记沈江龙: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对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作为地方师范院校中培养基础教育教师的学院,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教育和人才培养对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型、科技创新突破的重要性,在培育学生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合理的知识架构、出色的执教能力、持续的学习能力、敏捷的适岗能力基础上,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价值引领,传承中华师道,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学养深厚、能力卓越、喜教乐教、扎根基层的新一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