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中国)有限公司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读书简报(四十七)

发布日期: 2024-04-11 14:20:24

20243281830,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中国)有限公司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中心负责人李长伟教授中心老师舒志定教授、陆韵博士、蔡正道博士,以及2022级和2023级教育学原理与教育硕士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由杨鲁南同学主持,邹延龙同学作为领读人,徐俊亮同学为与谈人,主要围绕李弘祺的《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进行主题汇报与交流讨论。首先,邹延龙同学首先对这本书进行简要介绍,并点明的这本书的引人入胜之处:第一,中国人写的中国史,原版却是英文;第二,标题翻译的有出入英文:Education in Traditional ChinaA History,中文加上了“学以为己”;第三,对传统的界定别具一格——传统截止在利玛窦。随后,邹延龙同学指出了该书的分享重点,它们分别为第一章:主题——正统的形成,第五章第二节:家训与儒家。在分享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该书的思考,他指出人所创造的一切法律都基于自然法。随后,徐俊亮同学就自己对于本书的阅读体验进行分享,认为“学以为己”的思想包括了两重含义,第一是它强调道德修养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各方面道理,弥补自身不足;第二,“学以为己”一定是身体力行,要把学习到的东西贯彻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当中。

蔡老师认为,要树立起我国的教育话语权,要延续传统的思想文化。但是时代在进步,面对旧的思想文化要取其精华,吸收进来,而且也要不断有新的观点。

陆老师认为这本书对儒家思想有着不一样的看法。这本书很多处提到了个人的学习乐趣、个人的学习目的等,但是也同时重视教育的社会目的。这本书是想提醒大家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教育是有个人目的的,而且个人目标和公共目标是可以相容的。

舒教授指出现在社会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面对中国的文化要提倡创新性发展,因此现在强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那么作为教育系学生,舒教授指出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必须的,更是必要的

   李老师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儒家思想虽然没有信仰,但是有“敬”,孔子也曾谈过“敬”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敬仰不等同于西方的信仰。因为信仰指向绝对的超越者。但是中国人从来不相信在天地之外还有一个绝对的、更高的超越者,中国人相信的是“道法自然”。

最后由杨鲁南同学进行总结,此次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