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顺利举行第四轮高级别课题申报指导

发布日期: 2024-03-25 11:15:53

为提高我院2024年度高级别项目申报质量,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我院于321邀请长江学者徐小洲教授对拟申报的高级别项目进行精准指导。论证会由副院长任强主持,学院拟申报老师参加了论证会

在论证会上,各位老师依次汇报了各自课题的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徐教授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课题汇报,并针对文献综述、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以及研究基础等关键环节逐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以下四点宝贵建议:

一是研究内容务必紧密围绕课题题目展开,以体现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同时,确保预期的研究成果中所提及的三篇文章能够作为该课题的核心内容,充分展示研究的重点与成果。二是关于研究创新之处,在学术创新部分,应直接阐述本研究的创新点,避免对已有研究的不足进行过多批评。需将最核心的内容与观点凸显出来,展现本研究的独特性和价值。研究方法创新部分,若本研究采用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则应对其进行详尽论述;若研究方法并无显著创新,则此部分可酌情省略,以确保研究创新之处的精炼与聚焦。三是前期研究成果是展现申报者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关键所在。因此,应尽力确保申报者以往的研究基础与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紧密相连,以此增强课题立项的竞争力与可能性。四是课题文本的表述需精细且具备可读性,确保读者能够轻松理解研究内容与思路。此外,参考文献的整体质量也不容忽视,需严格筛选,确保学术严谨性与权威性。

参加此次论证会的老师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课题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自身课题的理解和反思。与会老师普遍认为,通过本次课题申报指导与选题论证会,他们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宝贵的指导建议,还拓宽了研究视野,为课题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