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栏目  专题

专题

杏坛故事(第十四期)| 张卫其:才华横溢展风采,激情满怀育英才

发布日期: 2023-12-19 19:24:31

【壹】人物介绍

张卫其工作照

张卫其,毕业于湖州师范普师专业,现任安吉县第四小学语文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兼任安吉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小语会理事,湖州市小语会副会长,被浙江、江苏、上海三省市教研室联合聘为“长三角小学语文学科专家”。曾获“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秀教研员”“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首批教改先进个人”“湖州市劳动模范”“湖州市教学明星”“湖州市首批名教师”等荣誉称号,是浙江省首批“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育领军人才,并被浙江省教育厅聘为“中小学学科教材审查委员”。

上课时的张卫其

【贰】杏坛结缘

虚心留劲节·风雨不知寒

逆时光长河而上,回到张卫其的1988年。那是一个夏日,他年仅十七岁,伴随着阵阵蝉鸣,他迈入湖州师范的大门,踏上了普师的求学之路。

回忆起在湖州师范的岁月,张卫其脸上流露出深深的怀念,他描述道:“当时我们还在老校区,在益民路。一直到现在,每次来湖州,我老是忍不住想去看看还立在那儿的老校门。”虽然老校区占地并不算大,但对当时的他们而言,那里是进入教师行业的起点。他诚恳地说:“我们那时候是初中中专,学校抓我们的学业抓得很紧,特别是教师的十项基本功。”“这十项基本功包括了很多个方面,像三笔字、普通话、体育技能等等。”当时学校对基本功的练习要求十分严格,因为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来说,基本功是最必不可少的。因此,叙述到在母校的学习与成长时,他也坦言道:“正是因为母校的严格要求与精心栽培,我才能够拥有如此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够在此基础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而有目的地去积累一些东西。也正是因为那时打下的坚实基础,后来的我才能顺利走上教师岗位,胜任教师这一角色。”

2023年5月,浙江省张卫其名师

网络工作室送教嵊州市城北小学

谈及青葱岁月在校的学习生活时,他强调了一个关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花时间去钻研。他爱好阅读,用了大量时间去阅读文学作品,深入研究各种课外知识,以此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认为这种广泛的兴趣和深入的学习能使自己在教学中举一反三、旁征博引,给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而他在这一方面的感触其实是源于在湖师读书时期的一个榜样人物:那时候的计算机还是第一代,放眼整个学校计算机寥寥无几,当时,他的学长叶军对计算机十分感兴趣,为了研究计算机,叶军每天都会敲响学校老师办公室的门,因此,他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大大提高,甚至在有些计算机技术方面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老师,也正是因为兴趣引导,在那个时候打下的基础,叶军学长才能在后来的工作岗位上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式现代化教学。

在校的学习生活中不仅有朝夕相处的同学、充满知识的课堂,还有辛勤付出的老师,这同样让张卫其怀念不已。在这些老师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俞学雷老师,他说:“俞老师有着像马克思一样的胡子,自然卷曲的头发,展现出知识渊博的气息与儒雅随和的气质。”“当时我们都很喜欢俞老师,因为听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也是受到俞学雷老师的影响,他将“成为一名有底蕴的教师”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希望自己能够像俞老师那样,吸引学生注意的同时,结合自己的所学知识向学生传授课业,带给学生易懂有趣的语文课堂,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追忆往昔,虽然曾经的母校校园没有如今这般精致、广阔、漂亮的建筑和风景,曾经的生活也是清贫艰苦居多,远没有如今这样的舒适安逸,但在母校的时光不会因此褪色,它将永远镌刻在他的脑海中。他将在母校求学的点点滴滴以及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都铭刻于心间,见诸于行动。当初那个懵懂少年已成长为青年才俊,他胸怀青衿之志走出校园,他一刻不停地奔向了他的岗位,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从教之路。

【叁】桃李芬芳

紧跟潮流·不断探索教育的变革

紧跟时代潮流,将更新的教育技术融入小学课堂,运用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式,使课堂更生动,更吸引学生是张卫其致力去实施的。从湖州师范毕业后,他首先来到了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完小任职,开启了教书育人的工作之路。在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他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其中就是教育技术翻天覆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他忆及当时的状况,深感变革之快,他说:“我们刚毕业的时候,最先进的设备就是幻灯片,在像塑料片一样的空白幻灯片上自己写、自己画,然后投影到幕布上。”面对教育技术的变革,他积极学习并努力将之运用在自己的课堂之上。回首第一次使用计算机做课件,他表示:“我的印象很深,那是我在湖州市首届小学语文名师教学展示时上《惊弓之鸟》的那次。”当时刚刚开始使用计算机来做动画,计算机在那时更是稀罕物件,安吉县孝丰镇中心小学只有一台。从来没有使用计算机做过课件的他决定在教学展示上尝试一下新花样,在课堂里面用课件来展示《惊弓之鸟》中“大雁被箭射中之后直往下掉”这个场面,把这个画面用动画做出来。仅在运用过程中,他便深感适应技术变革的不易。他的同事金克丽老师在寻访众多计算机运用的“高手”后,才勉强将这个动画给做了出来,但在课堂展示中,他却总是触碰不到动画的触发点(只有碰到那个点时大雁才会掉下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之前没有用过鼠标,鼠标在他手里完全不听使唤。虽然他最终出色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但新教育技术的运用不熟练还是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回忆往昔,他还是不由自主地感慨教育技术变革实在是太快了,稍有落后就没办法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革中引领学生更好、更高效地学习新知。

2023年4月执教公开课《剃头大师》

桃李传承·在前辈的引领下茁壮成长

桃李芬芳,代代相传。踏入工作之后,张卫其也受到了一些前辈的帮助和鼓励。安吉县小学语文教研员李中伟老师是他的师父,在他初入教师队伍时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和鼓舞。他回忆道:“当时安吉县学校的分布都比较分散,我工作的地点也比较偏远,李中伟老师却仍然坚持每年把每一届有新教师的学校跑到,再偏的点也全部要跑到,去听新教师的课,指出新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如果发现好苗子还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激励。”他认真地表示:“可以说这么多年,一直是李中伟老师在不断地鞭策着我,时刻提醒着我哪方面要注意,哪方面要努力,哪方面要有自己的一点想法,正是李中伟老师不停鞭策、不断催促才成就了如今的我。”因此在谈及从教后的恩师,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李中伟老师的辅导下,他的能力一直在获得稳步提升,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专家、教授、学者。他说:“当我当沉迷于自己的‘教学技艺’时,崔允漷教授、汪潮教授提醒我,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是根本,否则技术再好,也是那个‘南辕北辙’的车夫;当我肆意文本创新时,王崧舟老师提醒我,作为一线教师,先学会解读文本,因为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与感悟,需要老师去响应、对话、引领,以其昏昏怎能使其昭昭;当我为自己的一个精妙的问题设计洋洋自得时,沈大安老师提醒我,语文是要解决学生的问题,要让孩子带着自己的问题在课文中走一个来回;当我为教研活动形式创新而窃喜时,王焱媛、余琴、盛新凤老师提醒我,作为教研员,教研形式创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一次活动都能让老师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就这样,我与学生的语文故事也日渐精彩、幸福。我发现:好课应当是学生‘乐学善思’、教师‘乐教善导’的课堂,语文应当从课堂走向课程,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相等,生活有多精彩,语文就有多丰富。”基于此,他最终成为了一名特级教师和优秀语文教研员,在成为教研员后,在感念李中伟等老师栽培的同时,更加设身处地为青年教师考虑,给广大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带领更多的青年教师不断学习精进,致力于为地方培养更多优秀教师。

2023年4月张卫其老师

参加省教育厅百人千场专题讲座

积极进取·为培育优秀教师铸魂

谦逊睿智、脚踏实地却又锐意创新是许多老师对于张卫其的印象,他就像是萌发于安吉的竹子一样,扎根在教育的沃土上,拔节有声,在阳光的沐浴中不断成长。在多年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他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每次上课都务必做到完美。多年积累下来,他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课堂理论“学导型课堂”,形成了“简约灵动”的教学风格,“以学生为本,以生活为源,以语言实践为途径,顺学而导,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他的教学理念。他认为教师的“教”不在于给予,而在基于学情的引导;学生的“学”是让学生从想学,能学,学会,最终达到乐学。“乐学善思,乐教善导”是对他语文教学追求的高度概括。他还分析了他的备课技巧——以学生为主体,考虑教学评的一致。老师的教,学生的学,还有对学习效果的评价,使三者呈现一致性。他回忆每次的备课,首先会对教材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将教材读懂再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他在谈到备课经验时,毫无保留地说到:“教学目标的定准需要就课时所在的单元来进行定位,同时联系其他单元,找寻课时内容与整套教材语文要素的联系。在思考完教学目标后再设计好评价标准,然后才是设计学习活动和评价工具。学习活动的设计要让学生能够充分动起来,把学生的学习主体体现放在首位来考虑,用语文实践活动来推进教学。”关于教学目标的有效实现上,他表示:“如果设计的一个学习活动与之前设定的教学目标相违背、无关,或者学生学习之后完全不清楚自己的学习程度、教师自己也不知道教学目标的达成度,那么即使前面的设计再‘精彩’,这堂课也谈不上什么好课。”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他备课上课的水平能得到提高。正如许多老师所说的,张卫其就如同一棵翠竹一样珍惜着每一滴养分,茁壮成长拔节有声。

他亲身经历教育技术变革,切实体验到了技术发展对教学的重要作用,他始终不停止学习的步伐,将更新的技术带入课堂,使课堂更生动,学生更感兴趣。成为教研员后,他不仅仅自身学习新技术,更是积极推广各项新型教育技术进入安吉各所小学,组织教师们学习使用,打造更加先进的语文课堂,希望教育技术的进步不再成为老师成长的阻碍,让教育技术的变革助力老师的发展,提升课堂质量,更好服务学生,培养人才。

【肆】殷殷寄语

常存律己之念·广育教界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张卫其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在践行着“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一直在努力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希望师范生在求学期间能深刻理解“经师”和“人师”的真正含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致力于教书育人事业。他希望母校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顺应时代的变化和教育技术的革新,让在校学生喜欢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不断锤炼师范生的师范技能,以便他们能够顺利地走向工作岗位,让受教育者更好地接受教育。

总策划丨沈江龙

总监制丨沈卫

监制丨季永亮

顾问丨程愚、董建雄、俞学雷、秦晓帆

文字丨 姚竞天、周雨煊、李依佳

图片丨樊泓谊、张卫其

采访 | 姚竞天、周雨煊

编辑丨王丹姚

统筹丨张琳、金燕琪、严嘉怡

审核 | 季永亮